《淺談十二經脈》

 

經絡布滿全身,為氣血之通道,調節裡外、溝通上下。經為主幹,為直行的主要幹道;絡為分支,為橫向的聯絡道路。經絡將氣血津液與能量流通於人體五臟六腑,使全身協調與平衡,因此,經絡出了問題,人體就會生病。時常疏通經絡,循著經絡運行的走向來推拿按摩,就能使其保持暢通,達到健康養生的功效。

 

經絡中的經脈分為十二正經與奇經八脈兩大類。十二經脈聯繫各自所屬之臟腑,且彼此相通,有其一定之運行順序。中醫所說的臟腑,互為表裡、相互作用。臟屬陰,為主要器官,包括: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腎、心包;腑屬陽,為輔助器官,包括:小腸、膽、胃、大腸、膀胱、三焦。

 

經脈流向,分為「前」、「側」、「背」三類。

 

一、經脈流過身體前面者,器官屬臟為「太陰」,屬腑為「陽明」,

  包括:手太陰肺經、手陽明大腸經、足太陰脾經、足陽明胃經。

二、經脈流過身體側面者,器官屬臟為「厥陰」,屬腑為「少陽」,

  包括:手厥陰心包經、手少陽三焦經、足厥陰肝經、足少陽膽經。

三、經脈流過身體背面者,器官屬臟為「少陰」,屬腑為「太陽」,

  包括:手少陰心經、手太陽小腸經、足少陰腎經、足太陽膀胱經。

 

十二經脈循行時間2  

 

經絡的走向有其一定的規律,陰陽經的運行方向是相反的。陽經在手部,是由手指往手臂方向運行,在腿部則由大腿外側往腳趾方向運行。陰經在手部,是由手臂往手指方向運行,在腿部則由腳趾向大腿內側方向運行。十二經脈的氣血運行順序,從手太陰肺經起,最後接至足厥陰肝經,整個走完為一個循環,週而復始,運行全身。配合經脈運行時間及規律來作息,或是練習氣功、瑜伽、刮痧、推拿按摩等,對於保健養生有事半功倍之效。

 

 

~~~~~~~~~~~~~~~~~

YingYoga映 養生瑜伽x養生按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