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養生瑜伽~足厥陰肝經]

 

足厥陰肝經起於大腳趾內側指甲緣大敦穴,經腳背第一二趾骨間的太衝穴,向上經過腳踝沿著腿部內側向上,走在腎經和脾經的中間,由下腹往上,最後到達胸腹部乳下肋骨緣的章門、期門穴。其分支再往上通過胸、咽喉、眼,與督脈交會于頭頂百會穴,另一分支則從肝往肺,接手太陰肺經。

 

鴿式mt

 

 

 

《黃帝內經》稱肝為「人體的將軍」,其任務就是抵禦體內累積以及體外不斷入侵的毒素。主治肝、膽、婦科、足背、下肢內側及泌尿生殖系統之疾病。

 

肝經的氣血在凌晨一點~三點時最旺盛,此時人體陰氣下降,陽氣開始上升,一定要安靜地休息,滋養肝血以利肝經排毒的功能。保養肝經則可以改為在晚上七點~九點時,在同名的手厥陰心包經氣血最旺時按摩。練習三角式、鴿式、扭轉頭碰膝式等等瑜伽體位法可以伸展疏通肝經,達到保健的效果。

 

圖片:鴿式

 

~~~~~~~~~~~~~~~

YingYoga映養生瑜伽x養生按摩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