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養生瑜伽~足少陽膽經]

 

足少陽膽經起於外眼角的瞳子髎穴,在頭臉部側面來回巡行,繞至耳後、頸部,往下分為體內及體表二路,經過肝、膽,合於大腿根部,再沿腿部側邊向下,經外踝部的前下方,止於第四趾外側,另有一路往大腳趾連接足厥陰肝經。

 

《黃帝內經・素問》中提到:「膽者,中正之官,決所出焉。」即說明膽與中樞神經的某些功能活動有關。膽主決斷,對於防禦和消除某些精神刺激(如突受驚恐)的不良影響,以維持及控制人體氣血的正常運行,使臟腑相互協調。故膽氣怯弱者,可因驚恐致病,膽氣充實,則行事果斷不受影響。

 

膽經又與肝經互為表裡,關係密切,肝膽通暢代謝能力好,就不容易罹患高血脂高血糖方面的疾病。膽經功能失調,便易有口苦口臭、消化不良、容易疲倦、偏頭痛、肋脅痛、腰胯疼痛、坐骨神經痛、下肢外側腫脹疼痛、婦女帶下、月經不調等問題。

 

反轉三角式mt

 

 

 

膽經的氣血在半夜十一點~凌晨一點時最旺盛。時常按摩敲打膽經,並練習瑜伽的門閂式、反轉三角式、半月扭轉、老鷹式、牛面式等體位法可以伸展疏通膽經,達到保健的效果。

 

圖片:反轉三角式

 

~~~~~~~~~~~~~~~

YingYoga映養生瑜伽x養生按摩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yingyoga/

 

 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