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養生瑜伽~足太陰脾經]

 

足太陰脾經起於腳拇趾內側隱白穴,沿足弓內側上行,經腿部內側,至腹部分成兩路,體內線走向脾及胸部深處,與手少陰心經交會,體表線走到腋下後再分成兩路,一條止於胸外側大包穴,另一條進入體內抵達舌部。

 

胃經與脾經互為表裡。中醫認為脾主運化,負責將胃收納之食物轉化生成氣血,輸送到各處,滋養全身組織器官。若脾的功能失常,會表現在消化系統、泌尿生殖系統等方面的疾病症狀。

 

日晷式mt

 

 

 

此外,脾又主四肢肌肉,四肢的活動來自飲食所化的陽氣,肌肉的營養是由脾的運化吸收而得,因此四肢瘦弱無力之症可經由健脾來改善。

 

脾,開竅於口,其華在唇,因此觀察口唇周圍有助於判斷脾功能的情況。例如脾虛,多覺口中淡而無味,脾若有濕熱,會常感到口中黏膩。

 

脾經最佳保養時間為上午9點~11點。要養脾,最重要的就是飲食節制、少吃甜食油膩。時常練習三角式、樹式、日晷式、扭轉頭碰膝式等瑜伽體位法可以活絡脾經。

 

圖片:日晷式

 

~~~~~~~~~~~~~~~

YingYoga映養生瑜伽x養生按摩

 

 

 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