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養生瑜伽~手太陰肺經]

 

手太陰肺經起於體內胃、大腸、肺部,向上出體表至第一肋間中府穴與鎖骨下凹處雲門穴,沿上臂內面橈骨側而下經肘、腕、大魚際,止於拇指甲外側少商穴,分支往食指接手陽明大腸經。

 

《素問》中記載:「肺者,相傅之官,治節出焉。」〝相傅〞即輔助君主之意,〝治節〞即治理、調節之意,因此肺和心的機能是相互協調的,才以維持正常臟腑功能及生理活動。

 

側平板式mt  

 

 

 

肺主肅降。肺氣宜清宜降,如肺氣失降,就會出現喘逆咳嗽或小便不利等症。肺又主行水,人的水液代謝,不僅和脾的運化、腎的氣化有關,和肺氣的肅降也有密切關係,通過肺氣肅降作用,才能保證水液的運行並下達於膀胱,而使小便通利。肺又主皮毛,肺經也影響皮膚和毛髮的健康。皮毛、汗孔有調節呼吸的作用,因此能「宣肺氣」。肺有外衛肌表的功能,如肺氣虛,肌表不固,多有自汗症狀;衛外之氣不足,肌表就易受風寒侵襲,進而可能產生咳嗽等症狀。

 

肺經穴位主要用於治療胸、肺、咽喉方面的疾病。控制人體呼吸系統,包括鼻、咽喉、氣管、皮膚等。憂愁過度、長期臥床,飲食油膩辛辣,時常處於寒冷處,都會損傷肺經。

 

肺經行氣時間在凌晨3點~5點,此時宜注意保暖勿使呼吸道受涼。保健肺經可時常練習胸貼地貓式、三角式、側平板式、魚式等瑜伽體位法。

 

圖片:側平板式

 

~~~~~~~~~~~~~~~

YingYoga映養生瑜伽x養生按摩

 

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